close



陽春麵  為什麼叫陽春麵?

我上網查了由來:

陽春麵最早的時候稱為光麵,

  指的是最簡便的佐料調理,而不加菜餚的湯麵。



  明人所著《五雜俎·天》中云:

  即天地之光,四月多寒,而十月多暖,有桃李生華者,

  俗謂之小陽春。

由此可見,農曆十月別稱小陽春;同時,陽春又代表十數,

  亦就是說陽春的農曆月份必為十月也。

  說來亦巧,陽春麵剛上市時,價格正好是十分錢一碗,

  好事者遂將這十分錢一碗的光麵冠以陽春麵美名,

  取十分錢與農曆十月皆為十數之故。

  這就是陽春麵名的由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記得小時候  有位小學同學家開麵店

那時候我常會希望媽媽不要煮飯

我就可以去她家吃碗熱呼呼的陽春麵

小小小燕的幼小心靈就無比的滿足

原來一碗簡簡單單的陽春麵

竟然能讓我在30年後還回味無窮

那才是心裡頭真正的好滋味吧!



燕子長大了

還是很愛陽春麵  很專情厚!

但嫁到北部多年 幾乎沒吃過喜歡的口味

因為北部大多是放油蔥

而我卻偏愛南部的肉燥湯頭

所以每次回娘家

貼心的老妹總不忘安排宵夜時間 來解老姐我的饞

好愛妳ㄛ  老妹~

我們最常去”陳媽媽”家吃麵

陳媽媽乃是老妹高中同學的媽媽

她們家麵店已開了二.三十年囉!

每次去吃  肚子明明不餓

但我卻一定呼嚕呼嚕沒幾口就把一碗麵吃光光

連臭拔都看傻眼 ”真有那麼好吃嗎?”

難道你不懂嗎?

人家就是愛那種熟悉又道地的口味嘛!!!

況且以前連加個滷蛋都算奢侈

現在卻能切一大盤小菜來配

一口一口吃在嘴裡

    幸福也滿滿裝進心底.................



那天吃完要離開時

老妹告訴陳媽媽說燕子要幫他們PO上電腦

本來少有笑容的陳爸爸也開心的咧~

店名:幸福陽春麵 (燕子取的)他們沒店名
   找不到可別罵我!

地址:台南市榮譽街94號

TEL:06 2681251






最後要說: *感性*

如果你常常會懷念起過去小時候的種種

不管哪方面  那就表示你老囉!

這是我家臭拔的論點

如有雷同 說進你的心坎裡 純屬虛構嘿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燕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